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培训

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技术及其在催化材料中的应用

6/11/2018 9:01:16 AM

报告题目: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技术及其在催化材料中的应用

报 告 人:马超 教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下午 14:30

报告地点:张江园区科研楼303

报告摘要:

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不仅具有亚埃级的空间分辨率,而且兼具多种实验功能。可以在原子尺度内同时研究材料的晶体结构和对应的电子结构特征,从而理解样品的微观晶体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联,是研究材料构效关系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因而在物理学、材料学和化学等学科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本报告首先将简要介绍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重点介绍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的主要功能。最后简要介绍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在催化材料中的一些应用实例,包括单原子催化剂、异质结构、氧化物表面态等。

个人简历:

200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工作。现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的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涉及到的材料体系有多铁性材料、氧化物异质结、锂电池材料、纳米催化材料等。至今与人合作在Phys. Rev. Lett., Adv. Mater., Nano Letters和Nat. Commun.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累计被引用2700余次,H-index为24。